2015/6/23

探討 - 真理的定義






喲、嗶:
一件事情的定義究竟是只要大多數人認為就算,
還是要全體都認同才能算?
ex烏托邦的定義。



Odin Wang:
像是古代的三哲,現代的哲學家 Michael Sandel 等
這些睿智的人認為是,那大概就是
因為他們是經過比一般人多的長年思索和探討
才摸索出盡力接近「理」的全貌、「解」的無瑕

在生活中,我不斷地驗證這句話:
#「多數認同的,很多都是錯的」

因為多數人都沒做過太多的思考或被團體意志影響
而認為團體意志即自身意志(←我記得這有一個專有名詞)
因此無法輕信
不如自行長年思考,或請教該領域的專家



喲、嗶:
呃那個,你說的他們認為的是,是指哪些……?
對於純哲學問題來說,他們的觀點的確很有道理,也可以代表大部份人。
而有時間侷限性(時代差異)的問題……好吧我們撇開不談好惹。
言歸正傳,我的癥結點就是在於『全部』……很有事我知道,但因為不可能代表全部所以就算我本身也很認同,但……

……抱歉我知道你在說什麼了!理那部份我贊同!不過……同樣的點QQ
真理真的存在嗎?何為真理?

好像是從眾效應?
大概是因為思考很麻煩吧,然後就乾脆這樣惹【?



Odin Wang:
# 是指哪些
雖然有很多例子,但我目前的了解很有限
先舉一個,如 John Locke 對「天賦權利」的定義
https://youtu.be/J9btigv8l4s
4:45
6:05
後續還有很多延伸定義,都包含在 John Locke 的個人理論



# 真理
我認為存在,例如其中一個科學真理
「絕對零度為−273.15℃,沒有能比這更低的溫度」

周易解釋的其中一條宇宙的真理:「所有事情都在改變」
唯一不變的「就是所有事情都在改變」的這件事是不會變的
也就是說,只有真理是不會變的

那為什麼許多認知中的道理似乎一直在改變?
這是因為我們仍處在探索這道理全貌的階段
道理很大、很廣,很難用一句話就能表達的很全面
又因為,每個人探索到的部分不完全相同
因此對相同的事物自然有著不同的解讀。
譬如寓言 - 瞎子摸象
http://www.minghui-school.org/school/article/2009/1/24/75395.html
每個人講的都不能說是錯,但每個人都只講對一部分
因此認知上就會有所出入,甚至衝突



# 從重效應
對,就是這個

嗯...或許可以說,我們的文化背景
讓很多人沒有意識到,他們對事理需要做更多的思考
以至於他們就保持現有的認知,並將此灌輸給其他人
很多人常說:「不要問那麼多,跟著做就對了」
很少人會說:「我告訴你的是我的認知,未必是最正確的
你可以再多去思考,找出自己的答案」
因此即便是錯的觀念 (ex: 各人自掃門前雪,休管他家瓦上霜)
也會延續下去,甚至成為團體意志

而對真理的追求,
就好比在爬一座高到沒有頂點的山
思考越多、爬的越高、看得越廣、理解的越深
但身邊的山友(理解你的人)就越少。

因此若對山做定義,
高度10的人和高度15的人
他們所做的定義都很像,但又不完全一樣
所以大家做的定義其實都不太一樣
那到底該聽誰的?

我說,聽爬最高的那個人的
也就回到了第一篇的這句話
「這些睿智的人認為是,那大概就是」
因為他們是最接近山頂的人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